close

太白粉用來勾芡,幾乎是每個賣小吃的必殺秘訣.
它可以使味道鎖在湯中,如同炸雞塊時用麵粉漿糊住再炸,會把肉汁留在其中.它可以使味蕾迷住,對味道的感覺暫時不會那麼敏感.換句話就是把舌頭上的味蕾顆粒糊住啦!

事實上不是吃太多有勾芡的東西不好,
而是食品在處理過程中都先油炸,過油,這才是問題元凶.還有一般市面上所售的食品湯汁中含有大量味精這也不太好. 自己做,DIY,少放味精,要勾芡時得先確定鹹度, 否則鹽巴會比較不平均.

【2001/10/19 聯合報】 記者葉佳彬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太白粉」有毒?

營養師則表示「完全沒那麼嚴重」,太白粉吃多了只可能因熱量過高而發胖,與常用的地瓜粉(或稱蕃薯粉)、玉米粉等相比,製造過程及營養價值都相差無幾,消費者不必太過緊張,但應注意選購食品級太白粉,而非低價的工業用太白粉。

振興醫院營養組組長謝宜芳指出,太白粉、蕃薯粉、玉米粉及澄粉等料理用粉,製造過程營養價值差不多,只是澱粉結構不同。太白粉是樹薯澱粉,蕃薯粉及玉米粉各出自蕃薯及玉米,麵食常用的澄粉則是麵粉產物,其中太白粉放冷時較會有出水糊掉的情況,但這並不表示太白粉品質劣於其他,只是其澱粉結構的特性。

網路流傳的電子郵件引用烹飪老師的說法,指稱「太白粉是很毒的東西,連蟑螂都不碰,寧以蕃薯粉取代」,郵件中也引用所謂衛生署官員及素食發展協會的說法指「肉羹、蚵仔麵線、酸辣湯等勾芡的東西儘可能少吃,因為容易引起痛風及糖尿病等慢性病,不管是台製或日製的高級太白粉,不但沒有營養價值,且對人體有害,所以家裡煮菜最好不要勾芡,菜剩下的湯汁更別拿來澆飯吃,因為其中保留了最精華的農藥殘餘,少吃羹湯類的東西對身體比較好」。

謝宜芳也指出,多吃勾芡的食物並不會直接導致痛風、糖尿病等慢性病,但勾芡食物熱量較高,一匙太白粉就多六十大卡的熱量,吃多了容易發胖,吃菜剩下的湯汁也是同樣道理,所謂農藥殘留的說法太過誇張,倒是因油分會溶在菜湯中,不易為人察覺,用菜湯澆飯吃熱量增高,也容易發胖。

針對「太白粉有毒」的說法,謝宜芳認為是言過其實,她指出,這類低蛋白澱粉由根莖類植物去掉蛋白質萃取為粉狀,製造過程中的確會經過化學處理,但其中的化學成分在成品完成時已經中和消除,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傷害。

但以太白粉為例,消費者應選擇再精製的高級太白粉,而非工業用太白粉,工業用太白粉常被用來作為洗衣漂漿等工業用途,雜質較多,不適合食用,由於其價格低廉,消費者也要小心肉羹、麵線等是否使用品質較差的工業用太白粉。

這些料理用粉都屬於低蛋白澱粉,並非完全沒有好處。謝宜芳說,腎或肝臟功能不佳者建議採用低蛋白飲食,以飯、麵等澱粉類食品作為熱量來源時,也不可避免的會攝取高蛋白,因此必須限制這類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,而太白粉等低蛋白澱粉即成了很好的替代選擇,可供給熱量又沒有高蛋白。

參考資料
聯合報

太白粉在台灣有分日本太白粉台灣太白粉兩種

日本太白粉成分為馬鈴薯澱粉;
台灣太白粉成分為馬鈴薯澱粉或樹薯澱粉。

多吃不好.因為澱粉多.高熱量.易造身體負擔

參考資料
http://www.ytower.com.tw/mailbox/detail.php?TitleID=8704

謠言追追追/吃勾芡食物易痛風? 營養師:斷章取義 2001/10/02 13:23  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

近來網路上流傳一封信,指勾芡用的太白粉很毐,連蟑螂都不敢碰,吃進勾芡後的食物,如內羹、酸辣湯、蚵仔麵線等,易引起痛風與糖尿病等慢性病,不宜多吃。但是振興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,此為斷章取義,勾芡用的太白粉、地瓜粉或玉米粉,並沒有毒性,但食用過多熱量很高,需注意易誘發慢性病。

在這一封網路信件中還提到,台製或日製的高級太白粉,其實均由正常的粉麵類洗剩的副產品,不但沒有營養價值,且對人體有害,所以家裡煮菜,最好不要勾芡,如果一定要,勾芡打薄一點就好,至於勾芡後的青菜湯汁,也不要拿來澆飯吃,因為其中含有農藥殘留物。

振興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,勾芡用的太白粉(俗稱樹薯粉),是含塊莖的植物,並沒有毒性,經過水洗瀝乾,即成粉狀物,為純澱粉類成份,熱量較高,除非在製作粉狀的過程中遭到污染,才有可能對人體有害。蟑螂其實最愛澱粉類,此點也與陳述不符。

營養課長趙強提醒,勾芡食物本身熱量即較一般未勾芡食物高,吃過多勾芡食物,可能會變胖,由於如痛風、糖尿病等、心血管疾病等病症,易因肥胖誘發,所以不宜多吃。尤其勾芡後的青菜湯汁,可能也含有較多鹽份,對於患有腎臟病等慢性病,也不適合。

網路流傳的這一封信,因為提到是在一場演講中聽到,趙強表示,可能是發信的人斷章取義,只聽到頭尾,沒有聽到中間的說明導致誤會。有的餐廳與飯店廚師喜歡以勾芡烹調食物,最好要適量,不要過度濃稠,因為勾芡使用愈多,熱量愈高,加入湯汁內,鹽份會更高,對於不常運動的人來說,熱量會形成負擔;至於鹽份也會增加致病危險因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